訊息公告

03.11
2023


庫板是什麼?

劃時代隔間材料❗❗  庫板到底是什麼

庫板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一種多功能材料,表面材質由鋼板、不鏽鋼板等鋼鐵材料組成,內襯材由岩棉、聚氨酯發泡和紙蜂巢等非金屬材料製成,庫板耐衝擊力高、具備現代美感,回收後也可重複使用,是一種非常環保的綠建材。

在庫板問世之前須經過一系列的試驗,例如吸音測試、防火試驗以及其他性能評估,同時必須拿到營建署、建築中心的認證書後才得以讓庫板走向市場。

看到這邊,想必大家都清楚庫板是一種多麼厲害的材料了,但庫板強大的功能可不僅如此,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庫板的使用壽命還可以長達十年或以上,若日後需要變更設備配置或遷廠時,也能將庫板重新拆卸並安裝至理想的位置。此外,庫板最適合在防火隔間區隔、食品加工廠、辦公室以及住宅隔間上做應用。

 

庫板的優勢有哪些?

剛剛提到許多庫板的背景知識,那現在就來和大家說明使用庫板可以擁有那些好處,我們先從庫板的種類開始分析

統懋使用的庫板可分為三個種類,岩棉庫板、PU發泡庫板以及紙蜂巢庫板,不同材質的庫板會有相異的性能與適合的規劃方案。

岩棉庫板:

優異的隔熱性能:能夠減少熱量傳輸,同時保持室內溫度穩定,減少保溫和冷卻的成本。

良好的隔音效果:可以減少外部噪音的傳播,提供更寧靜的室內環境。

耐燃性:對火災的蔓延提供一定的抵抗,可提供人員與建築物可靠的安全性。

環保:岩棉庫板由有機物質製成,不會釋放有害氣體,拆卸後也可回收。

可持續性高:不易分解或退化,減少了維護與更換的需求。

PU庫板:

卓越的絕熱與隔音性能:有效隔絕高溫和聲音,有助於維持室內溫度穩定,也能減少噪音汙染

可防潮:PU庫板具有不易發霉,可防潮的特性,因此很適合用在需要乾燥環境的建築物,例如食品廠。

高強度:雖然輕巧,但PU庫板的承重力依然強大,有助於建築物的結構穩定性。

耐火性一些PU發泡庫板經過特殊處理后,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能,可以用於防火分隔區劃和廠房隔間。

紙蜂巢庫板:

質量輕:紙蜂巢庫板的重量為三者最輕,利於搬運和安裝,有助於提高裝設隔間的效率。

優異的強度:紙蜂巢庫板具有出色的抗彎曲和抗壓強度,能夠承受一定的負載,有助於提高結構的穩定性。

環保:通常由可回收紙張製成,因此在生產和處理方面相對環保。它也可以被回收再利用,減少了廢棄物和資源浪費。

多功能性紙蜂巢庫板可用于多種應用,包括隔間板、門芯板材等。

經濟性相對於一些其他建築材料,紙蜂巢庫板的成本較低,可以降低項目的總成本。

優良的隔熱保冷性能:與其他材質的庫板相同,一樣具有良好的穩定溫度效能。

通過法規認證:

1.各種類的庫板分別通過CNS12514防火1小時、CNS14705-1耐燃一級、CNS6532耐燃二級

2.庫板通過高性能綠建材認證,經過基本性能及特殊性能評估可確保庫板對環境無負擔,庫板材質對人體無危害,也可確保其在各生產階段時之品質可構成永續發展的必備要素。

 

使用庫板隔間能獲得哪些好處?

庫板有這麼多的特性跟絕佳性能,那企業安裝庫板隔間後可以看到什麼樣的改變呢?

空間利用率提升:

使用庫板隔間可以更有效的利用空間,透過圖面規劃,依照客戶需求可以把內部空間分類成生產、儲藏、原料存放等功能性空間

助於強化企業形象:

通過綠建材評估準則的庫板,成為綠建築可使用的建設材料,若企業依照政府實施的綠色廠房標章制度,便有可能成功轉型為綠色產業,並建立正面的積極形象。

安全的工作環境:

使用具備防火性能的庫板,可以確保每位員工都在安全的區域進行工作,不僅保障員工的安全性也能保護廠內各財產不易因為意外災害而受損。

 

裝設庫板隔間真的值得嗎?

最後綜合以上的敘述,大家肯定有許多疑問,想知道庫板隔間到底值不值得裝?或是裝設庫板隔間都沒有任何疑慮嗎?

↓↓↓根據以上的疑問,我們想給大家的回應是↓↓↓

雖然我們在前面的段落中提及到庫板的許多相關優勢,但我們仍需要根據業主的需求、材質的特性與安裝的環境來規劃或推薦適當的專案。同時也必須遵循正確的安裝規範與適當的清潔維護,才可以讓庫板發揮最佳效益,因此,統懋最大的願景便是讓裝設過庫板隔間的每位業主,都認為這個決策不僅值得,更是一筆對事業最超值的投資。